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关注:
当前位置: 司法公开 -> 审判流程信息公开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

发布时间:2014-11-20 16:46:59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公安机关应当对当事人因民事纠纷而采取不当私力救济行为依法予以处理的建议

焦中法建字(2014)30号

焦作市公安局:

本院在审理当事人诉公安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一类案件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在当事人之间存在有民事纠纷,其中一方当事人以此为借口对另一方当事人的财产采取扣押、强行夺取等不当私力救济行为,当受害方向公安机关寻求救助时,公安机关往往以当事人之间存在民事纠纷其不应插手经济纠纷为由不予处理,而仅仅只是告知受害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从而导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保护。

私力救济是指权利主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靠自身的力量,通过实施自卫行为或自助行为来救济自己被侵害的合法权益。自卫行为包括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自助行为是指权利人对义务人实施的对其财产或人身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但是,无论是自卫行为和自助行为均强调的一个前提是情况紧急,即时间紧迫、来不及寻求公权力的救济。而在当事人之间存在有民事纠纷,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采取的不当私力救济行为往往不符合情况紧急这一时效性要件。在此类情况下,当事人完全可以有充足的时间通过国家司法机关等公权部门来解决自己的民事纠纷。当能够寻求公权力救济而不行使,反而诉之于暴力等手段,就是滥用权利,是对他人合法权益的侵害,理所应当是法律所禁止的。

当民事主体因对方不当自助行为向公安机关寻求救济时,公安机关不能以构成民事侵权为由拒绝处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当自助行为人的侵权行为既是对个人合法权益的侵害也是对整个社会管理秩序的侵害。至于受到损害的一方当事人是通过人民法院来救济自己的权益还是通过公安机关来救济自己的权益,其选择权在于当事人个人,该选择权是公民的一种 “权利”。公民个人权利可以放弃,但是作为职权法定的行政机关来说,其法定职责却不能不履行,当公民寻求负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职责的公安机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公安机关不履行或怠于履行即构成行政不作为。

为此,特建议:在民事主体因民事纠纷而采取不当私力救济行为的情况下,一方当事人寻求公安机关救济时,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函告本院。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规范工伤认定办理程序及法律引用的建议

焦中法建字(2014)14号

焦作市马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院在审理焦作市新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诉你单位及第三人张社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伤行政确认一案中,发现你单位在工伤认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 你单位作出豫(焦马)工伤认定[2010]05号《河南省工伤认定决定书》的时间是2010年9月2日,然而在你方提供的询问包工头田洪国的笔录中,其调查时间却显示的是2010年10月27日,明显属事后调查不符合法律的规定;二、在工伤认定决定作出后,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送达的规定执行,但你单位在此问题上没有参照相关的规定执行;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五十四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引用法律、法令等所列条、款、项、目顺序的通知》的规定,你单位作出的豫(焦马)工伤认定[2010]05号《河南省工伤认定决定书》所适用的法律应为《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但你单位在在决定书中却表述为第十四条第(一)款,引用法律不规范。

为此,特建议:一、你单位在工伤认定办理程序中,应遵循“先调查后裁决”的原则,根据所掌握的调查材料来作出相应的具体行政行为;二、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送达的规定严格执行;三、工伤认定决定文书引用法律应合法、规范。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函告本院。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规范贷款审查程序的司法建议

焦中法建(2014)12号

焦作市山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百间房信用社:

本院在办理李广宏与你社、以及赵金平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再审审查当中,发现你社在对外发放贷款当中,存在着把关不严、审批不规范的现象。

根据本院审理查明的事实,本案李广宏既未参与你社和赵金平的贷款业务商洽、为赵金平在你社的贷款承作担保,也未参与贵单位与赵金平因逾期贷款而发生的诉讼和调解。本院调取的证据显示,本案系他人为非法取得贷款,而出具了一系列虚假材料,冒充李广宏参与了上述活动,从而骗取到银行贷款,后因逾期不还引发诉讼,诉讼当中又由他人冒充李广宏和你社在诉讼当中达成调解协议。这种行为既违反了我国金融管理有关法规,严重危及金融资金安全,又严重妨碍了人民法院正常的审判工作,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公信力,同时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性质恶劣,后果严重。

对该案发生的起因分析可知:主要是在贷款审批程序当中,你社把关不严、审批程序不规范导致产生的。

为促进贵单位规范贷款审查工作,维护金融秩序,确保金融资金安全,特提出以下司法建议:

一、查漏补缺,排除隐患,总结教训。该案的发生表明你社在贷款审批流程当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不排除内外勾结、违规发放贷款和非法骗取贷款情形同时存在的可能。建议你社高度重视该案,以该案为警示,全面清查既往对外个人贷款业务,对存在的资金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清查,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杜绝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二、明确责任,加大责任倒查、追究力度,切实完善贷款审查责任制度。本案的发生是你社有关人员的严重渎职、失职,甚至滥用职权造成的。对此,建议你社对这起案件的相关责任人加大责任倒查、追究力度,同时,对该笔贷款各个程序、环节当中的职能部门、人员明确责任归属,构成过错责任的严肃追责,对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予以惩处,从而切实增强贷款审批人员的责任意识,完善贷款审查责任制度,完善具体规章制度,提高资金风险预防能力。

三、规范审批流程,严肃审批纪律,强化调查核实职责。本案当中,从表面上看,你社有关人员履行了完善的贷款审批职责,进行了风险评估、调查考察等一系列工作职责。但是,根据本院审查查明的事实看,你社的贷款审批严重存在着程序化、形式化的缺陷,对贷款人贷款用途不认真调查,对担保人身份不认真核对,以致本案发生。建议你社从本案当中汲取教训,规范审批流程,尤其是要加大调查核实工作力度,形成交叉审核,杜绝虚假审批。

以上建议请予以考虑,如有反馈意见,望及时函告本院。

附:本院(2014)焦民申字第33号民事裁定书。

二○一四年四月三日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调组织作用的建议

焦中法建字(2014)5号  

焦作市司法局:

在我院近期审理的案件中,有多起均系民间矛盾激化而引发的恶性刑事案件,如被告人李进、李亮故意杀人一案。被告人李进与被害人张宝系同村村民,2011年以来,被害人张宝先后向被告人李进借款43万元,二人因债权债务纠纷产生矛盾,双方多次发生冲突,当地村委会亦曾参与调解处理,但双方矛盾持续激化。2013年6月21日晚,李进的妻子王红在张宝家又为此与赵发生冲突。6月22日,李进和其子李亮携带尖刀、甩棍窜至被害人张宝家,李进持刀将张宝捅死。纵观该案发生的前因后果,显现出由民间经济纠纷向治安案件转化并最终发展为恶性刑事案件的渐变过程,在此过程中,如果当地基层民调组织能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做双方工作,极有可能避免该结果的发生。

为此,特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应进一步加强对民调工作的指导,规范各项民调工作制度,加大对各级民调组织及调解员培训力度,组织民调组织、调解员积极主动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活动,避免矛盾激化和民转刑案件的产生,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与长治久安。

以上建议请予以考虑,如有反馈意见,望及时函告我院。

二○一四年三月十一日    

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建议书

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对孟潮同志进行奖励、救助和照顾的司法建议

焦中法建字(2014)3号

焦作市技师学院:

我院在办理张锋故意伤害孟潮一案过程中发现以下情况:1、孟潮因阻止犯罪分子张锋殴打他人,被犯罪分子张锋打伤致使孟潮右眼视网膜脱落,造成继发性青光眼,经司法鉴定孟潮为五级伤残;2、焦作市山阳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于2010年12月授予孟潮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3、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3年认定孟潮同志为工伤。经本院判决:1、被告人张锋被判处无期徒刑;2、被告人张锋赔偿孟潮经济损失人民币183347.13元。

我院在执行此案的民事赔偿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张锋被判处无期徒刑,正在监狱服刑,无偿还能力。我院认为:孟潮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应当受到社会大力提倡和弘扬,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为此,我院已给孟潮同志最高司法救助人民币5万元。

鉴于孟潮同志目前的情况,建议如下:

1、建议贵单位对孟潮同志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工伤保险条例》和《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办理。

2、建议贵单位对孟潮同志在安排工作对工作量、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予以照顾。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函告我院。

附件:1、《工伤保险条例》

      2、《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奖励办法》

二〇一四年三月七日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站前路86号
邮编:454001
联系电话:0391-3386111
豫ICP备12000402号-2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