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关注:
当前位置: 媒体关注

《焦作日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实现法院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08 11:49:22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焦作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改进司法服务措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追求司法公平正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法院队伍整体形象、提升人民法院工作效能上求突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职能,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求突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常态、新内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出台服务和保障“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意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切实落实好维稳第一责任。密切关注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而蕴藏的各类经济风险,依法保障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和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努力推动法治焦作建设。以执行案件异地管辖试点法院为契机,加大执行力度,解决“法律白条”,缓解执行难。

    强化宗旨观念,保障改善民生,在改进司法服务措施上求突破。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拓展“互联网+”环境下司法便民新途径,以政务网站为基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建立涉农维权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为农民工讨薪、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打击坑农害农等涉农案件专项活动成果。加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进一步完善拥军优属“八个一”工作法,及时快速为军人军属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观护员制度、特殊未成年人义工服务制度,继续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妥善审理好家事案件,成立家事案件专业审判组织,集中审理婚姻、赡养、抚养等家事纠纷,并将调解工作贯穿家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促进家庭关系和睦。大力推行网络信访、远程视频接访,健全完善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全面推行人大代表、妇联、村委、群众代表等第三方听证评议制度,让信访群众有地方说话,引导信访人员依法信访、有序信访,把信访人员稳控在当地。

    强化创新意识,深化司法改革,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求突破。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合议庭工作机制,明确合议庭作为审判组织的职能范围,完善合议庭成员在交叉阅卷、庭审、合议等环节中的共同参与和制约监督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防范冤假错案,落实人权保障,实现司法公正。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提高证人出庭率、鉴定人出庭率、辩护代理律师出庭率,充分发挥庭审实质作用。完善刑事案件庭前会议制度,规范全市法院刑事案件庭前会议。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控辩对等诉讼理念,依法保障律师履行辩护代理职责,落实律师在庭审中发问、质证、辩论等诉讼权利,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继续加大民事案件小额诉讼、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诉前司法鉴定工作机制的适用力度,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借鉴“网上枫桥”经验,探索“互联网+”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人员职业化,打造独具焦作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品牌。

    强化案件质效,狠抓审判管理,在追求司法公平正义上求突破。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控,强调平均结案,提升办案均衡度,坚决杜绝临近审限的突击结案。落实发回改判案件判前交换意见、判后异议交流评查、每月发改情况评析、每季度集中通报等工作制度,规范对基层法院的业务监督和指导。运用大数据,加强对不同层级、不同法院各项工作的专题动态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参考,确保法院工作整体推进。规范案件审理程序变更、审限变更的审查报批制度,明确院长、庭长审判监督职责,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改进主审法官会议、专业小组会议制度,建立院长、庭长在监督活动中形成的全部文书入卷存档制度。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主审法官、合议庭行使审判权与院长、庭长行使监督权的全程留痕、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确保监督不缺位、监督不越位、监督必留痕、失职必担责。建立集审务管理、政务管理以及执法办案一体的法院内部网站,加快审判、办公自动化、无纸化进程,以信息化思维、信息化手段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加速。

    强化从严治院,确保司法廉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求突破。以“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为契机,从主体层次、责任内容、问责机制等方面入手,建立“立体交叉、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主体责任体系,牢牢抓住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广大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治理为官不为倡导敢于担当的六项要求》和“五个一律”“六条红线”等规定,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党员领导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自觉做到“七正”(正心、正思、正气、正言、正行、正道、正绩),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推进人民法院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潜在风险,加大清权确权力度,建立法院内部人员插手过问案件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打击法院内部的诉讼掮客,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强化作风纪律,狠抓队伍建设,在提高法院队伍整体形象上求突破。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贯彻政治路线、服务发展大局、体现社会价值作为一种品行修养来锤炼,一种道德操守来保持,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选择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不能让“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在全市法院反弹。结合“4+4+2”党建制度体系,继续深化完善“五抓五用”党建机制的各种制度和举措,以党支部积分考核竞赛榜为抓手,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评价考核。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建立创建激励制度,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打好基础。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注重“五室”(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荣誉室、清风茶室)建设,夯实“两堂两坛”(道德讲堂、党建讲堂和法官论坛、名家讲坛)阵地;结集出版系列法律文化丛书,繁荣法治文化创作,开展读书竞赛、岗位练兵,以文育警,切实发挥文化建设对干警的精神引领作用。强化法官履职能力培训,制订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培训内容,推行法官教学、专家教学、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切实增强培训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建立干警教育培训电子信息档案,完善培训、考核、任用“三位一体”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干警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化执行力建设,保证政令畅通,在提升人民法院工作效能上求突破。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政令不畅、制度棚架、被动执行、有禁不止、执行能力低下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全市法院的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广大干警要自觉履职、主动作为,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邹碧华精神,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力护航我市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争创全国一流法院打好基础。

    文章出处:2016年3月4日《焦作日报》10版

责任编辑:王有利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站前路86号
邮编:454001
联系电话:0391-3386111
豫ICP备12000402号-2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