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关注: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法院要闻

河南首家“府院通”在焦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8:29


日前,市政府生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数据加密传输等前沿技术,与共道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启动焦作“府院通”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务和司法衔接服务,推动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向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市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创造了“枫桥经验”的焦作模式,荣登河南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红榜”,中央、省级20多家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和宣传,该机制还被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推荐申报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此次启动的“府院通”涵盖一站式府院互通互联、智慧府院一体化办案、多元化解纠纷、智慧破产、可视化数据等平台,将信息化成果充分融入府院联动工作,以“加法联动”实现“乘法效应”。

搭建“线上+线下”联络平台

实现一站式互联互通

打造“高效畅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过构建政府和法院“线上+线下”无障碍沟通的多维立体网络,推动府院联动良性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整体协调,全面提升府院联动效率。线上“府院钉”。建立政府与法院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实时通信、文件共享、消息提醒、经验交流、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定期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府院交流更加通畅便捷。线下建机制。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化府院沟通联络工作制度、长效化府院协调会商制度,加强业务联办、力量联合、风险联控和社会联治,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目前,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焦作市“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化府院联动经验入选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搭建破产案件全流程办理平台

推动破产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市通过大数据询价、资产线上监管、债权线上申报、网络一键拍卖等功能,着力解决各方信息不对称、破产企业接管难、破产管理人监管不力、资产处置变现不规范等难题,推进资源整合、线上协作、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切实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在政府端创造“1+1>2”企业再生效能。整合金融、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数据信息,在线协调和解决企业破产中存在的债务处理、职工安置、税收优惠、信用修复、费用保障问题,通过集约式办理,推进困境企业重整再生。在法院端构建共享平台,提升办案效率。通过破产案件全流程信息共享、督促督办、破产账户资金监管等,构建破产信息共享平台,极大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在管理人端推行线上功能,实现全流程透明。实现线上企业背调、债权申报、召开债权人会议、招募投资人、大数据询价、一键发拍等功能,为管理人提供破产案件全流程节点处理。目前,依托该平台及相关工作机制,共处置破产财产5.12亿元,盘活闲置土地房产90.4万平方米,化解企业债务52.36亿元,新产生效能4.8亿元。

搭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着力构建基层矛盾多元化解格局

打造“平安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府院联合建立纠纷化解平台,实现各调解机构网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网络。通过平台把全市10个基层法院、44个家事调解工作站、65个行业部门诉调对接工作室、985个乡村对接工作站纳入调解机构,构建四级调解网络,实现劳动争议、物业管理、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土地房产纠纷、信访积案化解等案件网上化解全流程全覆盖。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服务。通过多元纠纷化解系统,实时监测各站点案件分流情况、处理情况、远程调解等信息,为群众提供智慧精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高效推动纠纷萌芽化解、案结事了,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焦作。目前,根据以往数据比对分析,全市90%以上的医患纠纷、80%以上的交通事故纠纷、近100%的旅游纠纷都能通过平台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搭建智慧行政一体化办案平台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打造“智慧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过智慧行政一体化办案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参与行政复议,规范全流程监管行政行为,推动案件办理智慧化、个性化、卷宗档案电子化,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政府和法院行政诉讼协调化解工作对接、信息共享和行政案件调研协作,打通政府和法院的数据通道和沟通平台,进一步提高争议化解质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实质化。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心,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目前,425件行政复议申请事项经过协调对接,不再进入复议程序和诉讼程序。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增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加大行政争议化解力度,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推进。目前,全市行政机关共有1983名(次)负责人出庭应诉,各级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参加出庭应诉178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15.8%。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协同妥善处理涉南水北调工程、城际铁路等案件,切实保障了重大工程实施和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2021年10月,焦作市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成功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

搭建信用体系平台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诚实守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房公积金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搭建企业全息视图平台,对企业及个人经营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动态掌握资产、许可与资质、纳税与参保、公共支付、信用评价等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处理,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推动诚信体系共建共享。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政府信用共享平台,实现失信信息“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拦截”,确保“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目前,向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失信联合惩戒案例等共计21000余条。推动政务服务和司法服务“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行政司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开通行政复议在线申请通道,公开联系方式、办案流程,全省首家建成不动产“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管理平台对接联通,实现不动产司法查控自动化、网络化、全流程在线办理,共发起不动产信息查控70925件次,完成公积金点对点查询52280余次。推动执法司法协作联动。充分利用公安机关在查人找物、打击犯罪方面的优势,建立公安提供线索、法院迅速出动的执警合作机制,有效促进案件执结。

责任编辑:时宜晨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站前路86号
邮编:454001
联系电话:0391-3386111
豫ICP备12000402号-2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